主旨报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会议计划 >> 主旨报告

 林忠钦 

 

简介: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评长江学者成就奖、何梁何利创新奖等。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主任、科技部“973计划”制造与工程科学领域咨询组组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制造业质量品牌组”组长等。

报告题目:从合格到卓越:构建基础、外延、内链多层面协调的工程教育体系



 李琳 



简介:李琳教授,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曼彻斯特大学理工学部副部长,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欧盟科学院院士。曾担任美国激光学会主席(President of Laser Institute of America, 2016),国际光学及激光工程学会主席(President of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Photonics and Laser Engineering, 2013-2015), 英国工业激光联盟主席(President of Association of Industrial LaserUsers, AILU, 2017-2019) 。
李琳教授作为曼彻斯特大学激光加工中心的创始人,已经发表 380 余篇 SCI 论文,有关激光先进制造申请专利 60 项。2013 年被授予皇家工程院颁发的弗兰克·维特爵士勋章 - Sir Frank Whittle Medal(英国工程最高成就奖之一),以表彰其在创新制造技术领域中的杰出成就及产生的经济,社会价值,并获在 2014年得英国皇家协会沃尔夫森优秀科研奖 (Wolfson Research Merit Award) 。李琳 1988 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自动控制专业, 1989 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激光工程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利物浦大学激光实验室工作 6 年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 年聘为曼彻斯特理工大学讲师。 2000 年破格聘为该校终身正教授,激光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李琳教授自 1985 年一直从事基于激光的先进制造工程及维纳光学方面研究,发明多项先进制造技术, 包括无条纹激光切割技术, 脉冲调控激光打孔技术,超窄间隙激光焊接技术, 多功能渐变材料激光增材制造(3D 打印)技术, 多材料激光 3D 打印技术, 激光诱导反相沉积技术, 非传统激光光束材料加工技术, 激光/火焰复合表面材料喷涂技术, 激光-溶胶复合维纳表面镀膜技术,工业激光清洗技术, 及微球陈列大面积激光纳米加工技术。多项原创技术被工业(航空, 汽车, 能源, 医疗, 安全) 在全球范围内实际应用,产生重大经济效益。
李琳教授及团队 2011 年发明超分辨率白光微球透镜纳米显微镜, 实现 50 纳米白光分辨率, 打破光学显微镜理论分辨率极限 (200 纳米)。该工作发表在“自然通迅” 期刊上, 并被全球媒体报道, 包括 BBC 及纽约时报。随后,该技术应用于直接观测无荧光标记生物病毒,实现对生物病毒的无干扰实时观测 。在近期的研究中, 实现 25 纳米非荧光超高分辨直接光学成像, 并成功商业化。开拓了光学纳米成像新领域。

报告题目:《英国的工程教育》




 米哈伊尔·波戈相 



简介: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校长,1979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航空学院航空工程专业。1979年至1998年,他曾任苏霍伊设计局的工程师、设计工程师、首席设计师、旅长、部长、首席主设计师、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第一副总设计师。1998年至2003年,他曾任苏霍伊航空军工综合体的总经理。2003年至2011年,他曾任JSC苏霍伊航天控股公司的总经理。自2003年来,他还同时担任莫斯科航空学院(国立研究型大学)“飞机设计”系主任。同时,他在2011年至2015年曾任JSC“联合飞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随后,他担任了“莫斯科航空学院(国立研究型大学)”负责联邦政府高等教育机构预算的校长。由于工作出色,他曾获政府和工业界颁发的9个奖项,包括2002年荣誉勋章、1997年“莫斯科850周年纪念”奖章、1996年俄罗斯文学艺术国家奖、1998年俄罗斯联邦政府奖、2006年俄罗斯联邦政府奖励证书、2006年乌拉尔光学机械厂荣誉工作者、2010年喀山国立技术大学名誉教授、2011年荣誉“机械工程师”。

报告题目:技术与产业变革需求下的国家与高校机械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思考与改革



 Ivan IORDANOFF 



简介:Ivan IORDANOFF 教授,博士,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负责科研和创新的副校长。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是一所以制造产业见长的理工大学。该大学在法国境内有八个校区。自2005年来,该大学在法国打造了一个独特的网络,这一网络通过科研和教育项目,并利用内部和伙伴关系网络聚集最专业的才能进行革新,以此拉近了与工业界,尤其是与中小企业的联系。凭借在工业界和学界的经历,自2013年进入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执行委员会的Iordanoff 教授打造了一个战略,即使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成为在制造产业发展方面达到法国国家水平和欧洲水平的领先机构。他最近带领的团队是法国未来工业联盟的工业人工智能工作团队。他与3DS、ESI Group和微软等工业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一起参与了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的数字化战略计划,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发表过50多篇对数值模型化影响很大的机械工程专业论文。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在机械工程中的规范及附加值,是机械工程教育的演变或革命?》







版权所有2019 ICMEE保留

地址: 东川路800号 中国上海市闵行区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泸交ICP备20170091